参加高考是第一道坎,公布分数是第二道坎(是几家欢喜几家愁的心理波澜坎),现在开始了第三道坎——填志愿。顺利经历前两道坎的考生,如果错在第三道坎,那就前功尽弃了。而且发现填志愿填错了,往往是在十几、二十年后。

考生、家长、中学老师选择学校填志愿时,有几个容易被忽视的考量因素,会导致学子误入校门,贻害一生。

第一、考生和家长过于看中大学的排名和名气,什么211、985等等,忽视大学所在城市或地区的发展潜力和社会生态。大学的教学质量与发展前景与所在城市有莫大的关系,因为大学教师和职工大都是大学所在地土生土长的人。大学排名是不考虑这个因素的,怕被攻击地域歧视。没落的城市必然有没落的大学,反之亦然。浙江杭州的发展亮眼了,所以浙江大学就耀眼了。

第二个因素更隐蔽。就是考生和家长过度关注专业的就业前景,忽视了校风对青年学子的人格塑造。张雪峰的成名就是赶上了考生和家长过度关注所学专业的风口。客观地看,社会发展的不同时期,对不同专业的需求程度强弱不同,但这是中短周期的看点。专业选择最多能对几年后毕业找工作时有一定影响,但从长远看,人的发展与成就更多是与人格养成有更大关系。人品不行,就是凭专业进了热门行业或机构,也一样无法立身。大学本科四年学到的专业知识就是基础,甚至已经过时了,但这四年无形中受校风的浸染,对中学刚毕业一张白纸的学子来说,是形成人生观和价值观的重要阶段。大概仅次于原生家庭的影响。在大学所学的专业知识很快就会过时,但在其间形成的人格和心态却能影响终身。

不踩第一个坑相对容易一些,因为有足够的公开信息可以供参考。但是第二个坑真的很难规避,因为没几个考生和家长真了解一个大学当下的校园风气,除非是身在其中的人。大学排名或世界双一流之类的评选,会考量师德、校风因素吗?好像这不是问题一样。只能靠耿同学挂一漏万地说点学术上的皮毛小事。填志愿其实和开盲盒差不多,只是考生和家长没意识到而已。

今年上千万的考生中,填志愿最不该、最怕选错学校的学子,或者说机会成本最高的学子,应该就是那些700分以上的考生了。他们的选择机会最多,但犯错的机会也最多,以后人生的损失也最大。

那该怎么办呢?这只能原则性地说说,免得被删帖。

700分以上的学子,都有机会进入头部大学。但是在当下,名气越大的大学,越不容易培养出有情有义的人,反而越容易培养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。钱理群教授当年如果在某省办大学任教大概也不会发明这个概念了。看看你周围,人到中年以后,哪种人在职场与生活中更如意、口碑更好呢?

某著名大学的校友会不成文地有两个圈子,本科校友和其它校友。可有趣的是,现在该校二级学院的院长很少是该校的本科生。为什么呢?肯定不是智商不够的问题吧?

再说一个事。前些天,华为的何庭波公开韬定律后,清华本硕博出身的杨某人对韬定律提出了否定观点。技术上的分歧,外行人不好评判,但是比较一下两人的学业和工作经历,是不是能从中悟出点,两人当年高考填志愿的因果呢?

当然,所谓校风好与不好,也是相对而言的,大学也是社会的一部分,社会风气也会或多或少地影响校风。

还有,选择校风相对好些的大学固然很重要,但还有更重要的因素就是人生起点——原生家庭。这是家长的责任了,与大学无关。